表彰奖励
当前位置: 首页 > 表彰奖励 > 正文

我校2019年度师德考核优秀人员先进事迹——朱云

作者:时间:2020-11-30浏览量:

朱云,女,汉族,我校新闻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自进入我校工作以来,一直坚持在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和科研工作第一线,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优秀的师风师德修养、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和江苏地区文化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爱国守法,坚定理想信念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将爱国守法和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作为一个政治原则和道德规范。始终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以及新形势下我党关于经济、政治工作方面的重要论述。能够坚持运用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观察事物及现象,自觉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注重廉政思想文化建设,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职业理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工作责任心强,勤奋敬业,在工作、学习与科研中起到了模范和榜样作用。

教书育人,秉持爱岗敬业作风

忠诚人民教育事业,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始终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遵循教育规律,注重因材施教,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具备开拓创新精神。

作为传媒经营管理学科带头人,以及曾经担任新闻学院副院长的那段工作期间,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在分管的学院科研和研究生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学院论文发表数量,申报立项各类科研项目数量和科研总经费均创下历史新高;能够以学校的工作要点为指导,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以增强学术创新能力为目标,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为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成功申报立下汗马功劳。

对于研究生培养,根据所带研究生知识背景和个性差异,为他们量身定制不同的培养计划和制定具体的培养措施,平时关注他们的学习、研究和生活情况,培养出来的研究生均品学兼优、身心健康,是同年级研究生中的佼佼者。作为本科生教师,经常与同学进行思想交流,因势利导地教育和引导学生。指导本科生团队参加“创青春”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活动获得银奖;指导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多次获得省级立项;每年指导大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手把手地指导学生,使社会实践做到卓有成效。

严谨治学,主动服务社会

在治学过程中,勇于探索、追求真理。主要从事区域文化产业、传媒经营管理、体育文化等方面研究工作,成绩斐然。近年来,出版专著三部《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新思路——基于动态能力理论视阈的研究》(2017)、《新时期体育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2018)、《文化产业动态能力研究——基于理论及实证》(2019);在学校二类以上奖励期刊发表论文6篇,并多次获得学校一类及二类科研成果奖励;在国家级媒体《学习强国》发表《提升文化产业治理能力 增强江苏百姓文化获得感》文章等;主持省级课题5项,主持厅级课题6项;撰写多份调研报告,其中《江苏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得到时任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和副省长曹卫星的重要批示;研究报告《2013年江苏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总报告》获得2015年江苏省文化产业学会论文一等奖等。2016年、2018年连续两届获得江苏省第十四届和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江苏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分析》(研究报告)获得2016年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专著《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新思路——基于动态能力理论视阈的研究》获得2018年江苏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作为江苏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评审专家和文化科研课题评审专家,省内相关智库专家、南京市委宣传部智库专家等;作为学术兼职担任江苏省文化产业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江苏城市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江苏传媒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组织和参与学术研讨、学术会议,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等。每年参加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网上通讯评审工作,以及作为硕士学位论文抽检项目评审专家参与其他省市的硕士学位论文抽检评审,客观公正、认真严谨地做好每项工作。

在江苏凤凰科技出版社挂职锻炼期间,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将挂职工作实践中的所获与学院教学科研紧密相结合,想方设法保质保量地完成学校的各项工作任务。

为人师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教育事业的优良传统和教师队伍的优秀品质,把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并将终身学习的理念化为自觉的行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社会正义,塑造优秀知识分子的群像。为人诚恳,友善助人,工作中兢兢业业,务实肯干,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与合作精神。默默关心勤奋好学、家境贫困的寒门学子,从精神上、物质上给以关怀,除了经济上给与适当资助以外,还为他们添置新衣送爱心送温暖。作为一位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的好教师,深受师生们尊重和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