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我校2019年度师德考核优秀人员先进事迹——蔡养军

作者:时间:2020-10-30浏览量:

蔡养军,我校法学院副教授,法律系副主任。为人积极进取,诚实守信、锐意进取、友善待人,以诚挚的热情和平等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学生,执着奉献,不计回报,认真地履行了教师的神圣职责。

立德为先,身正为范

新时期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概括起来就是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作为专业课的任课教师,我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积极主动地学习党在新时期的方针、路线、政策,在教学研究过程中加以渗透、贯彻,在平时的立身行事过程中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模范践行教师职业伦理。

法学是政治性很强的学科,蔡养军在编写教案过程中注意党和国家的政策法令变化,引导学生关注特定法律制度的来龙去脉,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来阐述制度的精神内涵,揭示一个制度运行过程中的可能出现的问题。执法之人会接触到较多的社会负面现象,如何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社会阴暗面是个很重要的问题。他在教学中注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既注意到人性的各个方面,又注意到我国社会发展蓬勃向上的主流风貌。既看到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在一些方面的差距,更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政治优势。

在教学方法上,蔡养军注意在课上课下与学生交流,创造、利用各种条件和机会了解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督促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醒他们在学业上精益求精。

教学为本,课堂育人

作为一名高等学校教师,读书、教书是本份。从事高等教育21年来,本人先后担任过国际法、物权法、罗马法、宪法、民法、保险法、担保法、合同法、外国民商法、法律诊所、破产法、法学方法论、民法专题研究、民商法案例分析、民法原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对象从本科生到硕士研究生,从法学专业到其他专业。我认真地对待每一门课,每一堂课,不管这门课是长期任教还是临时客串。在备课时,蔡养军尽量全面地收集资料,不断地修订完善讲义和教学笔记,以求得满意的教学效果。

刻苦钻研,精益求精

近年来,从教育部到各个高校普遍重视教学方法的改进。蔡养军积极地参与到教学改革过程当中,这主要反映在网络教学与研究性教学的开展方面。开始的网络课程,很多只是利用多媒体教室上课,教师把课件传上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可以预习和复习。还有的老师在网上批改作业,作问卷调查。研究性教学的要义在于,全面改革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研究。老师的课堂要重新设计,教学内容要精简,考核方式更注重过程和平时。

到南京财经大学工作之后,蔡养军一边备新课,一边提升课程的质量。每一次上课,教学内容都有较多的调整和更新。每一门课都开通了课程群,提前把教学内容传到课程群,供学生预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随时提问,及时回答。2019年,经学生投票,本人获评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

行成于思, 实践育人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是党和政府新时期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暑期社会实践是本科生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大学生了解国情、训练技能、陶冶情操的重要方式。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暑期社会实践是高等学校教师的重要职责之一。获评2019年南京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

蔡养军指导学生申报了南京财经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乡规民约在法治中国进程中的文化价值研究》,该课题获批南京财经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重点项目及江苏省一般项目。

2019年暑期,课题组成立了“乡规民约在法治中国进程中的文化价值研究实践团”,课题组奔赴如皋市如城街道顾庄社区、连云港市赣榆区宋庄镇沙口村、如皋长江镇长青村、连云港市高新区花果山街道前云村做了问卷调查、实地观察和访问调查等方法,撰写出十余篇新闻报道,发布在新华网、今日头条、搜狐网、荔枝网、中国大学生网、中国法治、律媒智库、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多个网站,同时也刊登在江苏法制报、江苏商报等纸质媒体,网页点击率达17万次。该实践调查团获得2019年南京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十佳团队”“优秀团队”,2019年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

此外,江苏省研究生案例大赛由江苏省法学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省级赛事,是展示省内高校研究生办学水平的一个平台。作为指导老师训练学生时,邀请本科生辩论队的同学参加,向队员指出问题、提出建议。经验证明,这个办法对于训练队员的辩论技巧很有帮助,参赛选手们信心也有很大提升。在正式比赛过程中,蔡养军作为指导教师随时关注队员的表现,鼓舞她们的士气。对于辩论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适时地提醒队员注意。把队员们在比赛中的进展,即时报告领导和同事,把老师和领导的关心即时通报队员,鼓励她们奋力拼搏为学校争光。最后,南京财经大学代表队在十五支参赛队伍中获得季军,学生获得优秀辩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