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我校2019年度师德考核优秀人员先进事迹——崔向阳

作者:时间:2020-10-27浏览量:


崔向阳,男,汉族,经济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在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爱岗敬业、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努力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各项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积极参加政治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觉悟

崔向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思想觉悟,加强理论学习,熟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每年都为研究生讲授马克思的《资本论》,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和方法比较熟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要文件,特别是认真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典文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进一步筑牢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升。活学活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借助该平台海量化、多样化的学习资料,学习新思想、新理论,不断提升个人政治业务素质。

他通过学习和调研活动,不断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政治思想觉悟持续不断提高。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从思想上、政治上、心理上关心影响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认真研究“课程思政”的涵义、理念、问题与对策,积极实施课程思政,自觉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教学。在《政治经济学》、《<资本论>研读》等教学活动中,根据这些课程兼有专业课和思政课的特点,积极融入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等思想政治教育,使用最新的活生生的经济生活案例,鼓励学生开展热烈的课堂讨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使命担当,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积极钻研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2005年到南财工作以来,崔向阳先后承担过10多门本科生公共基础课、专业课或公共通识选修课,还系统承担4门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位课程或选修课程。每年均大幅度超额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教学效果较好,每年学生打分均为优秀。201112月,在南京财经大学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中,获得“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他积极钻研教学业务,注重学习研究教育教学理论、规律和方法。积极参加校内外举办的各种教学培训活动,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积极学习各种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并在教学中贯彻使用。在教学中使用了励志君、雨课堂等教学工具或教学平台,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20098月,崔向阳参与完成的教学成果“经济学专业课程体系改革与创新”获得江苏省省政府颁发的江苏省高等教育成果奖特等奖(排名第5),这也是学校历史上第一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获得校级以上教改课题立项4项,包括省高等教育教改立项研究课题1项,学校教学改革课题2项,学校高教研究课题1项。作为副主编,参加编写江苏省高校重点教材《新版政治经济学教程》,该书第二版于2018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此外,还在《中国大学教学》等杂志上发表了数篇教学研究论文。

追踪学科发展前沿,不断提高科研能力

崔向阳治学严谨,积极钻研,形成了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和工作作风。长期从事《资本论》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研究方向较明确和稳定。取得了较丰富的学术成果,形成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力。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经济学家》《当代经济研究》等杂志公开发表论文50多篇,撰写、主编或参编专著、教材10多部,主持科研项目10多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课题1项、江苏省社科基金1项。论文被引频次较高。

具有协作创新精神,积极参加社会服务

崔向阳在教学科研工作中,注意发挥团队精神,积极与同事团结协作,共同为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曾长期担任江苏省精品课程《政治经济学》的课程组长,协调组织了该课程的集体备课、编写习题册、建设课程网站等工作;2008年,《政治经济学》被确定为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2009年,在该课程基础上完成的教学成果“经济学专业课程体系改革与创新”获得了江苏省政府颁发的江苏省高等教育成果特等奖。2008年学校开始招收经济学基地班以后,曾长期担任基地班的教学负责人,牵头制定了基地班的教学计划,并配合学院领导组织了基地班的日常教学工作,积极为学校和经济学院的本科教学改革开拓创新。

2019年下半年,他担任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在研究生工作制度建设、招生就业、培养管理、学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显著的工作成绩。

他发挥自身特长,积极为江苏经济社会建设服务。曾入选江苏省第六批科技镇长团成员,挂职担任无锡新区空港园区经济发展和招商服务处的副处长,协管经济统计和科技人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