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我校2019年度师德考核优秀人员先进事迹——顾晓燕

作者:时间:2020-10-27浏览量:


顾晓燕,我校外国语学院讲师,自2007年进入我校以来,兢兢业业,待人热情友善,爱护学生,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贯穿在工作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深受学生、同事和领导的好评。

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过硬

顾晓燕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思想上和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教学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从思想、政治和心理上关心和影响学生。积极参加“两学一做”、“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教育实践活动。与同事关系融洽,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推进专业建设,重视学生发展

顾晓燕自2011年起参与筹备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的建设,自法语专业招收第一批本科学生起便负责法语专业的日常教学和协调工作,于2015年担任法语系副主任,2017年至今年4月担任法语系主任,负责本系的常规教学组织事务,协调系内各类教学和科研工作,参与招聘法语专业教师,组建了一支团结向上的专业团队,教学质量逐年提升。带领法语系全体教师积极配合学院的各项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工作中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2015年法语系顺利通过法语专业学士学位授予评估,获得优秀等级。

近年来,法语专业四、八级的通过率逐年提高,考研率持续增长。顾晓燕连续多年担任法语专业的班级导师,平等对待学生,因材施教,积极引导学生的健康发展,关心学生生活和学习情况,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法语专业学生开展各项社团活动。此外,她还积极拓展专业的国际化发展,推动我校法语专业与法国克莱蒙-奥韦涅大学建立了3+12+1+1的学生交流项目,目前已有8位学生赴法交流。

精心钻研业务,教学成果突出

顾晓燕在工作中尽心尽责,以身作则,钻研业务,注重学习和研究教育教学理论、规律和方法。自入校起就参与英语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二外法语教学,后于2012年起负责法语专业的教学工作,主动承担教学任务繁重的课程,几乎将法语专业所有的专业课程都上了一遍,无论是基础法语至高级法语的专业精读课,还是法语阅读、戏剧赏析等选修课或是翻译学导论和论文写作等研究型课程,都经过认真备课,做好教案,努力掌握每一个教学知识点,把握教学重点和难点。

在课堂上注重互动式教学,提高学生参与度,重视学生的文化素养与语言能力的结合,并不断开展教学研究,分别申报和完成了校级教改课题《与欧洲语言教学框架相结合的基础法语课程建设》,积极探索欧洲语言能力标准与中国语言教学实际的结合;主持校级重点课程《基础法语1》的建设,建设了网络视频课程的平台,制作了20节课的微课视频,并相应建设了习题库,于2017年起正式向学生开放,反响良好;2017年起主持《基础法语1》的翻转课堂建设项目,与网络平台配合使用,在课堂教学中发挥网络学习的优势,提高教学效率,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2018年起主持“互联网时代的翻译项目管理学习” 校级创新课堂项目,教授专业口笔译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翻译实践能力,提高翻译职业素养。

在教研的过程中发表论文《语境化或去语境化?——试论外语学习中的词汇记忆问题》,专注科研对教学的反哺。她制作的微课《代词式动词》获2015年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和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本科组一等奖,微课《介绍用词》获2017年江苏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多年来,该同志对教学一直保持积极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是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之一。

坚持严谨笃学,科研能力扎实

在科研方面,顾晓燕积极追踪科研前沿,端正学风教风,求真务实,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工作作风。她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自2012年起在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语言文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已完成博士论文答辩,其博士论文《当代法国哲学思想对翻译学的影响》获得了评审老师的高度评价,目前已在学校奖励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