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我校2021年度师德考核优秀人员先进事迹——房芸

作者:时间:2022-06-13浏览量:

房芸老师如南财所有普通老师一样平凡并默默坚守自己的岗位,不一样的是她的脸上永远挂着慈爱的微笑,吐露的话语永远温柔富有爱意,所到之处永远如春风拂面让人温暖而舒适。

房老师从2003年进入南财学生处从事毕业生就业工作,至今已近20年,曾获“江苏省毕业生就业先进工作者”称号。她始终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兢兢业业,忘我奉献,把好毕业生离校最后一道关。

精益求精,就业工作屡获佳绩

房芸老师负责的毕业生生源和派遣工作,上要面对省教育厅,下要面对每届5000多毕业生,既要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及时报送,又要保证毕业生就业手续顺利完成。为此,每年5-6月,房老师常常一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中午饭都来不及吃。为了及时掌握已找到工作但尚未办理手续的学生情况,她与各学院联系不断,常常深夜还在接收更改信息。除了工作强度大、要求高,有时还会出现毕业生和家长不理解、不配合等诸多困难,房芸老师总是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向他们说明最新政策要求,消除一切不利于就业的障碍。房老师工作期间,我校就业率多年来保持在95%以上。2020年,南财被评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考核A等高校,并获通报表扬,这也离不开她的忘我工作和正面影响。理论建树方面,房老师发表《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的思考与探索》、《大学科技园建设与发展的思考》等多篇理论文章,为新形势下的就业实践提供了依据。

初心不改,优良品质家风始然

敬业爱生、脚踏实地、任劳任怨是房芸老师一直以来的工作态度和为人品格,背后隐藏的其实是良好家风的传承和发扬。房老师出生于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党员且都在高校担任干部职位。谈到家庭教育,她会动情回忆:“小时候家里清贫,收入不高的妈妈每个月都会拿出一部分工资帮助一个家庭特别贫困的学生,直到他大学毕业。”父母积年累月的言传身教让房芸老师逐渐养成正直宽容、勤勉踏实的良好品质并一直延续至今。

敬业奉献,带病坚持工作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2019 年,房芸同志不幸罹患癌症又恰逢领导班子调整。为不占用工作时间,她总是选择在周末去医院检查身体;手术前夕,她仍尽心尽力处理好一切交接工作,术后身体稍有好转便迫不及待又投入到工作当中。2020年暑假,天气炎热,术后不久的房芸同志虽身体多有不适,却依然如期将繁琐的毕业生生源信息统计完毕。2021年8月下旬,因系统升级导致大量毕业生数据需处理,为确保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统计准确,房老师连续十几天每晚工作到凌晨12点。她总是这样,把工作和他人放在第一位,把自己放在最后。

助人为乐,做同事学生的知心姐姐

作为学生处就业工作的老革命,她指导过很多刚进入岗位的年轻同事,有些现已成为学生处的业务骨干,他们总亲切地称她“房姐姐”。回忆起当年,他们说:“刚工作也常犯错,心里很紧张,但房姐姐总是轻声安慰我、指导我,直到我掌握工作重点和要点,现在想起来还很温暖。”每届毕业生5000余人,每一个都需要个性化指导,房老师来者不拒,尽己所能地帮助所有学生顺利完成就业手续办理,虽然每天连续几个小时面对数量众多、情况各异的学生,也从未见她因疲惫而烦躁,因繁琐而不悦。有时碰到情绪不佳的学生,她还会主动宽慰劝解,鼓励学生勇敢面对困难。

与房芸老师一起共事多年的领导曾这样评价她:“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经历生死依然热爱生命、热爱工作的人。”房芸同志坚守在就业生命线最前沿近20年,饱含深情,无怨无悔,真正无愧于一位人民教师的初心和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