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我校2021年度师德考核优秀人员先进事迹——魏春娟

作者:时间:2022-06-16浏览量:


魏春娟,主治医师,现任南京财经大学后勤基建处校医院副院长,从事内科临床治疗、校医工作二十五年。在日常工作和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和传染病防治工作中,秉持全员育人工作理念,扎实工作,师德师风方面表现优秀。

立足基层、德融日常

魏春娟自1995入校以来从基层校医岗位做起,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爱校敬业,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专题培训,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高个人政治思想素养和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思想上和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医德、师德为本,专研医学知识,提高医疗水平;在我校三个校区的医疗岗位服务过,曾多次进行紧急病情现场的应急救护。

防控疫情、任劳任怨

2021年全国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我校坚决执行国家防控政策的基础上,制定了本校的防控措施和方案。魏春娟院长是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联系人和报告人,是校疫情防控医疗救护工作直接负责人和执行者,是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直接执行人。在学校疫情防控小组的领导下和后勤基建处各位领导的支持下,校医院团队完成了学校交给的疫情防控方面的任务。2021年组织师生查核酸20多次,人数达1万多人次;组织接种新冠疫苗14场,人数达近3万人次;所有查核酸和接种疫苗现场校医院两位院长及医护人员都是保证全程监管到最后结束。

2021年7月南京禄口机场发生新冠疫情,仙林隔离点开始启用后,仙林、福建路两校区共隔离师生308人次。魏春娟主要负责接收隔离人员、整理材料、隔离点校医院工作人员安排、协调核酸公司上门给隔离人员采样、联系隔离点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清理等工作。其中管理难度挑战最大的是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学生隔离工作,当常州市和苏州市发生疫情时,仙林、福建路两校区隔离点同时启用,隔离人数多、隔离人员组成复杂包括研究生、本科生、红山学院学生,学生们又分属于各个学院。为了方便学生健康监测、医疗服务、联系和管理,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学生们经常在群里提一些关于学校疫情防控政策方面的尖锐问题,为避免在群里回答会影响其他学生的情绪,魏春娟都单独联系学生耐心地向他们解释学校这样做的目的,大部分学生都能理解,然后按照学校要求安心的在隔离点隔离。有个别学生不能理解,魏春娟就联系学生辅导员帮忙做思想工作,最后学生都按照学校政策隔离至规定的时间,圆满的完成隔离任务。

校医院医护人员是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根据卫健委的要求,未设立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不得接诊有十大症状的患者。但学生生病了,首先到校医院就诊。随时会有突发事件需要应急处理:有一天晚上值班医生突然汇报有学生健康码显示黄色,魏春娟立即通知辅导员并了解学生轨迹行程,看看学生是否可能接触新冠患者;同时咨询栖霞区防控办,最后知道由于学生误操作引起。虽然是虚惊一场,通过这件事魏春娟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校防疫团队一定要守好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情理兼顾、守卫健康

在传染病防控方面,校园还有两种传染病也不容忽视,就是肺结核和艾滋病。每年3月24日、12月1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魏春娟都会配合栖霞区疾控中心和鼓楼区疾控中心在学校进行关于肺结核、艾滋病的健康知识宣传。包括发放宣传材料、线上、线下知识讲座等等。通过这几年处置的肺结核病例,校医院团队也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只要按照国家规范处置就不会发生校园传播,处置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1、组织肺结核密切接触者第一次筛查,经常应该参加筛查的人员不去筛查,甚至有些老师不配合,魏春娟会亲自去做动员工作,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他们讲明不参加筛查的危害,最终做到应筛尽筛。2、筛查后需要整理结果,根据结果不同学生处置也不同。此时PPD强阳性学生需要预防性服药,这又是一个难点,有的学生家长认为服药有副作用不同意学生服药,魏春娟会把学生找来一个一个做思想工作,到目前为止,我们学校的预防性服药率达到80%以上。3、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向处领导申请报销学生预防性服药的费用,使得预防性服药能顺利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