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我校2022年度师德考核优秀人员先进事迹——周木生

作者:黄陈时间:2023-05-23浏览量:

周木生,我校应用数学学院教师。他在漫长的教学岁月中,始终不忘“立树人”的教育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以饱满的情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倾注全部的心血,默默耕耘。



 

                       









                           

专心教学,教书育人

周老师主要从事通识课、公共数学课和各类数学软件的教学。他潜心研究数学的教学方法和方式,善于将抽象的数学概念通俗化,将复杂的问题层层分解,化繁为简,让学生们在探索中发现数学的美妙之处。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周老师积极与学生展开互动、共同发展,重视提高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鼓励学生在日常学习中质疑、调查和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从而促进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之下主动且富有个性的学习。教学内容上周老师注重将思政教学元素融入数学专业课程之中,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确保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注重数学应用,以赛育人

数学之美,不仅在于它拥有丰富严谨的数学理论,更在于它拥有广泛的应用。如何把数学理论知识与数学应用结合起来,是周老师长期关注和研究的教学问题。为此,周老师积极呼吁、引导学生参与各类数学建模竞赛,如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等,并承担这些竞赛的培训指导工作。通过这类竞赛,不仅培养了学生团队合作能力、问题解决能力以及对实际问题的应用能力,而且培养了他们创新思维。在竞赛过程,周老师鼓励学生大力跨学科合作,挑战自我,积极探索未知领域。近三年来,作为主教练,周老师指导的学生也屡创佳绩,曾获得美赛和国赛全国一等奖4项,全国二等奖9项以及若干项省级奖项;作为主教练之一,指导我校学子在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3项。他的教导使得学生们不仅在竞赛中获得成功,更在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中受益匪浅。

乐于奉献,服务社会

作为一位高校教师,周老师并没有局限于三尺讲台,而是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他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志愿者团队,为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和社区服务尽一份力量。他帮助组织物资捐赠活动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以及为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数学辅导和支持。他的无私奉献和关怀让他成为学生的学习榜样。这种志愿者精神不仅展示了周老师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感,更向学生传递了一种关心他人、乐于助人的使命感。通过他的示范和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作为大学生的使命和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人